文雅EMP奖学金第五期获得者入学

2020-12-04
项目动态

      11月27日,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2020秋季班开学典礼上,3位优秀的“文雅EMP奖学金”获得者走进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加入极具使命感和行动力的CGPI校友大家庭。

      文雅EMP奖学金项目由深圳市文和至雅公益基金会捐资支持,基金会和国际公益学院共同发起,旨在定向资助长期专职从事公益慈善实践的优秀领导者和公益创业青年就读国际慈善管理EMP课程。项目借助国际公益学院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丰富的资源平台,支持优秀公益从业者和青年公益人才专业成长。

      本期文雅EMP奖学金项目2020年秋季招募自8月份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85位优秀公益人的申请。评审历经资料审核、电话面试、现场评审三个阶段,按照评选要求对每位申请人的教育/职业背景、公益经历、所在机构和公益项目、综合影响力及职业发展阶段、学习意愿目标等进行综合审核,经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及学院招生委员会严格按照评选流程和要求慎重审核,并结合奖学金设立的宗旨和目标,以及EMP2020秋季招生计划,最终遴选出3位获奖者,并于11月16日 - 11月18日对3位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1621506176197561.png

文雅EMP奖学金第五期获奖者和项目办公室老师合影


第五期奖学金获得者简介


1621506250135506.png

白玛央金

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



机构愿景

让孕育生命,不再成为负担


公益心路

大学毕业后当了几年英语教师,工作之余在当地一家“母婴健康”国际公益机构做志愿者,第一次接触了“乡村接生员”,她们是来自当地偏远农牧区的乡村医生。在此期间,见闻了诸多农牧区妇女“难产”的悲剧。作为母亲,自己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深知孕育生命的不易,明白这些悲剧给产妇及其家庭所带来的诸多不幸。为了能给农牧区的孕产妇和婴儿多做点什么,便辞去了学校的工作,正式加入了该机构。

2009年,该机构撤离拉萨,随后我与两位同事共同筹划创办了拉萨母子保健协会。协会依托拉萨各大医院的妇科和儿科的专家力量,面向片源农牧区的乡村医生,主要开展“妇产科和儿科”的医疗培训。期待通过提升乡村医生的诊治能力,来改善当地孕产妇和儿童的生存处境。孕产妇一旦有所险情,乡村医生是离她们最近,也是唯一可信任的母婴生命的守护者。除此,我们开展下乡义诊、残障人士康复训练、养老院护理员培训以及儿童早教等项目。

回想走过的十年,从协会成立初期时的茫然感,项目资金短缺时的无力感,直到服务区域(拉萨市到西藏自治区)升格的小确幸,服务领域拓展的成就感等。一段段当时倍感受困受挫,而如今却是我心生欣慰的心路历程。当然,这一切不是简单的悲喜两端,而是夹杂着酸甜苦辣,而今只是化作了“欣慰”二字而已。


学院初体验

从事公益13年,未曾有过系统的慈善公益管理方面的训练。此次,有幸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1名优秀的公益同仁学习,深感荣幸和喜乐!感谢文雅EMP奖学金,期待更多的走心学习。相信,我们都心系慈善公益;期待通过EMP项目学习使我们更有能力经营好这一美好事业。希望自己的点滴努力,能够推动西藏公益事业的小步发展。此后两年“同成长·共分享”,期待我们携手走得更远,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




1621506372691056.png

郑跃琴

南京方舟启智中心主管



机构愿景

残障人士享有平等、被认可和尊重的人权,参与社会发展、共享人类资源


公益心路

2002年北京的冬天,我被邀请去参加一个自闭症人士手工艺品义卖活动,这是第一次听到并近距离接触自闭症者。2005年返回南京开始了这行服务。2006年正式注册了南京方舟启智中心,主要为智力障碍患者、自闭症、轻微精障患者服务。2007年到国外考察,发现这项服务是非常专业的体系。从零开始的方舟,邀请到香港扶康会给予我们服务团队专业支持。2007年建立了庇护工场。至今我们开办了四个中心,一个社会企业。2015年,发展需要,我们注册了方舟慈善基金会。15年的服务历程,我们建立了从机构到”家”的转变。


学院初体验

选择再学习,是因为我需要。短短的几天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学习,开始打破了我对公益界的传统认知。很高兴我能来到EMP14班,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同行者一起学习、一起探讨。我相信独行快、众行远的原理。在EMP学习中,一定能给我带来所期望的成长。




1621506490425317.png

周  文

孝感市义工联合会会长、湖北省联合公益网络协调人



机构愿景

爱传万家、孝行天下


公益心路

2008年起开始参加公益活动,2012年发起成立孝感市义工联合会,2016年正式作为一名全职公益人带领组织前进,开始从志愿服务向专业公益服务方向发展,并开始搭建“湖北省联合公益网络”,支持湖北民间公益组织共同成长,帮助民间公益组织对接资源,开展能力建设工作。四年来,已联合全省17个地市州及县域103家组织共同开展救灾、儿童关怀、社会减防灾等项目合作;2020年年初湖北作为新冠疫情“重疫区”,我们网络联合省内91家公益伙伴迅速参与了抗疫活动,执行项目资金及物资总价值超过2亿元。


学院初体验

做为一个从其它行业跨届过来的公益新丁,深知自己在公益专业理论上面的不足,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是公益人能够学习到专业公益知识的顶级殿堂,作为一个草根公益人,能够获得文雅EMP全额奖学金到学院实现我的专业公益梦想,是自己进入公益组织12年以来最大的收获,让我有了从爱心公益向专业公益转变的最佳途经。

初入学院这一周,我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里的41名公益精英们一起学习,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窗,期待着在专业公益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起方及评委寄语


1621506669750660.png

文雅EMP奖学金项目2020年秋季评审委员会成员(从左到右):深圳市文和至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蒋能三;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EMP五期/ELP/IEP校友 张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中心总监刘丽波;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ELP校友李弘;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EMP首期/ELP校友叶大伟



1621506720604179.png

蒋能三(深圳市文和至雅基金会秘书长)

在这些年的奔走中,无论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在乡村的田间村头,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时常浮现在我的心田,影响并激荡着我去思考“为何而做”、“为谁而做”。我想,这也是我们对公益人内心信念的期许。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助人自助,专业筑善!期盼文雅EMP奖学金获得者将情怀与担当锚定在时代、社会和人类心灵之上,将自己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所学所思建构于历史的洞察和现实的实践之中,深刻融入当时当地,行稳致远走向未来。



1621506793830538.png

张  帆(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EMP五期/ELP/IEP校友)

作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之后的第一批EMP学员,长达两年的学习给了我巨大的助力,打开了我的国际视野和人类视角,提升了我的格局观,让我在毕业之后依然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因此给我所在的机构带来了系统性能力的提升,这对于一个落地生根型的公益机构来说尤其重要!

特别荣幸的是,今年我以评委的身份第一次对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文雅EMP奖学金”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当我看到过往四期奖学金的学员名单,当第五期的候选人一一出现在我面前,我两眼发光,心生欢喜。我知道文雅EMP奖学金让三四线城市的专业公益人有了希望,专业的现代公益可以在偏远的地区自下而上地生长。特别感恩“文雅EMP奖学金”的捐赠方深圳市文和至雅公益基金会!



1621506881615873.png

李  弘(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ELP校友

国内支持公益人才发展的基金会和项目特别少,文雅EMP奖学金能够支持一线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公益人是特别宝贵的。文雅EMP奖学金入选者具有共同的特质,他们多年扎根一个具体领域,非常深入持续,脚踏实地并富有使命感,非常需要对他们进行支持。通过在学院的系统学习和总结,提升完善他们的公益模式,有助于他们个人和机构再上一个台阶,为他们所关注的社会议题和从事的公益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1621506952564214.png

叶大伟(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EMP首期班/ELP校友)

从现实角度讲,文雅EMP奖学金让中国在垂直领域、基层一线的公益创业者有希望走进全中国最好的公益教育中心和训练营,让他们摆脱了“学费”的困扰和“阶层”的焦虑,真正的直起腰杆儿与行业平视,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祖国大地平时容易被忽略的角落中的美好和无限的可能性。文雅EMP奖学金把更多的目光关注到那些平日脚踩在泥土里的社会事业创业者,我在其中看到了创始人的温暖与坚定。



1621507039452214.png

刘丽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中心总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感谢文雅EMP奖学金捐赠人的远见卓识,为一线公益人撑起一片朗朗星空。文雅的价值不只在当下,更在未来!照亮彼此,守望彼此。感谢每一位文雅参与者带给我们的收获和感动,感谢你们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正是你们,赋予我们这项工作以意义。“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希望学院和EMP课程能够助力文雅人知明行笃,温暖更多人,影响更多人。



      至此“文雅EMP奖学金”已举办五期,共为25名优秀公益专职从业者和青年领袖提供了学习机会,在此特别致谢所有申请者的参与、众多校友和伙伴的推荐和支持。期待继续与各方携手培育使命型公益领袖,共建兼爱师仁的精神家园,推动美好改变。


文雅EMP奖学金前四期获奖者名单如下:


文雅EMP奖学金第一期获得者

郭玉梅(四川农村发展组织(英国)四川代表处)

金珺(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

郑海洋(成都假先生科技有限公司)

欧阳晨曦(有灵且美)

於若飞(甘肃蓝天救援队)

李小坤(爱闯AIC体验教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文雅EMP奖学金第二期获得者

费明晶(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

符晓莉(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

胡明光(杭州市上城区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

任倩(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

唐霞(北京仁育苑特需儿童服务中心)

田兴福(宁夏吉庆公益基金会)

 

文雅EMP奖学金第三期获得者

詹敏(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

梁海光(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杨传奇(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

李俊(云南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包秀梅(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使之翼特殊教育学校)

璐瑶(广西梦想家乡村贫困青少年关爱中心)


文雅EMP奖学金第四期获得者

万飞(湖北省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

黎培忠(贵州省亚桥公益服务中心)

胡志军(爱心无柜公益基金(同性恋亲友会))

钟雪飞(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