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EMP奖学金第四期获得者入学

2020-07-31
项目动态

      7月23日,在国际公益学院EMP2020春季班开学典礼上,4位优秀的“文雅EMP奖学金”获得者走进国际公益学院,加入极具使命感和行动力的CGPI校友大家庭。


1621499820896576.png


文雅EMP奖学金第四期获奖者入学合影


      文雅EMP奖学金项目由深圳市文和至雅公益基金会捐资支持,基金会和国际公益学院共同发起,旨在定向资助长期专职从事公益慈善实践的优秀领导者和公益创业青年就读国际慈善管理EMP课程。项目借助国际公益学院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丰富的资源平台,支持优秀公益从业者和青年公益人才专业成长。

      本期文雅EMP奖学金评审历经资料审核、电话面试、现场评审三个阶段,按照评选要求对每位申请人的教育/职业背景、公益经历、所在机构和公益项目、综合影响力及职业发展阶段、学习意愿目标等进行综合审核,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于6月29日对10位候选人进行现场面试评审,并于7月3日-7月7日对4位拟录取名单在国际公益学院的公众号平台上进行了公示。


第四期奖学金获得者简介


1621500025399725.png

万  飞

湖北省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



机构愿景

推动性别平等,消除性别暴力


学员剪影

2014年发起成立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组织实施反家暴项目“万家无暴”,探索出规模化解决家暴受害人求助难的“妇联+公安+社会组织+”反家暴联动模式,首创家暴预警系统,是首个主动服务型反家暴公益项目,直接服务2600多名受害人。项目在3省15县市复制,推动湖北在全国第二个出台反家暴法规,为湖北多地公安民警授课,推动湖北多地公安机关反家暴执法规范化。


学院初体验

公益也是门技术活,除了情怀,还需有专业技能。聚焦社会问题,剖析问题成因,探寻解决方案都得系统的知识积累。具备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经历者在应对难题时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

年过半百还能再进校门,进的还是公益界的“黄埔”,必须倍加珍惜!学院就像绚丽的太空,拥有无限的资源与未知,值得我全身心地去探索和仰望。同学们就是那一颗颗璀璨的恒星,把太空点缀得多彩而迷人。我要做一名太空的行者,在星际间不断地穿梭中寻找完美答案。




1621500328460740.png

黎培忠

贵州省亚桥公益服务中心



机构愿景

搭友爱之桥,助地区发展,建和谐社会


学员剪影

1996年,受李家同先生《让高墙倒下吧》书中特蕾莎姆姆的故事触动和鼓励。2001年,在参与贵州志愿者团队“华桥互协”的志愿活动中找到了人生方向。2003年毕业后,先后到陕西慧灵、四川农村发展组织、保护国际等国内外机构实习和服务,清楚了服务的领域和方向。2006年,回到贵州志愿团队。2017年, 注册贵州省亚桥公益服务中心并担任理事长,一边深入实地服务,一边链接资源,致力于打造为公益伙伴提供行业支持的枢纽型机构。


学院初体验

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看前方的路。如何聚焦服务、创新项目和带领团队?如何搭建百姓与政府的桥梁?如何成为一家可示范的枢纽机构、行业的风向标?带着这些问题,我希望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找到答案。在服务上,我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遗憾一直没有相关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

背着书包再次走进教室,是我一直期盼的生活,终于在文雅EMP奖学金的帮助下,圆了我的梦。老师们的博学多才,诙谐幽默,和蔼可亲让我叹服。雄厚的师资队伍外,又能结识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精英、热爱公益的同学,我庆幸自己来对了地方。




1621500518535462.png

胡志军(阿强)

爱心无柜公益基金(同性恋亲友会)



机构愿景

人人都能平等有尊严地生活


学员剪影

作为一名同性恋者,曾经历漫长的自我否定的过程,最大的难关是无法回答父母“你什么时候带一个女朋友回来?”这样的问题。直到母亲离世,才意识到自己没有真实面对最重要的亲人。2008年创办同性恋亲友会,通过我们的工作,把性少数人群最担心、最害怕面对的父母,变成支持这一群体勇敢做自己的中坚力量。12年来,机构帮助超过40万个性少数家庭改善了亲子关系。


学院初体验

过去的几天,有机会认识了40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跨界的交流,让我对公益慈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享受到学院多元文化带来的舒适感,也期待在性别/性倾向议题,能给同学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中国公益经过一段时间“草莽般”的发展后,如何更专业化的成长,去回应复杂的社会议题?也是自己的困惑。期待在公益专业化发展的路上,能在学院不仅学到“术”,也能得“道”,融会贯通后,更好地解决社会议题。




1621500685375825.png

钟雪飞

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



机构愿景

致力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员剪影

大学毕业后,在国有企业工作12年,于2014年6月,加入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成为一名专职的公益人,专注于贫困地区助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百蹊作为一个民间草根公益组织转型为非公募基金会,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教学生活环境,提高教学质量。伴随百蹊的成长,从一个公益小白,慢慢地对公益有自己的理解。


学院初体验

在不惑之时,能与全国各地优秀的公益同行者再次回归课堂学习,在人生中是件极其幸运的事情。未来两年一定要虚心学习,做个好学生。公益慈善越来越需要具有现代慈善理念、肩负社会使命、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慈善人才。我从事多年一线的助学领域的公益慈善活动,深感能力的不足和知识的匮乏,我希望通过EMP这个课程能继续得到成长,行稳致远。

2017年,我和一名资助人去四川凉山探访学生,她的一段文字我深有同感,时时用于勉励自己,与各位同学共勉:“没有一个严谨而真诚的灵魂在前行路上不是舔舐伤口、砥砺前行,在那个时刻,受尽磨折还保持着旺盛生命力、还能绽放出纯真笑容的同路者,就像是云隙中漏出的一线阳光,能够照亮他们的整个旅程。有你们站在我的身边,就是世间最美的风景。”




发起方及评委寄语


将能三(深圳市文和至雅基金会秘书长)

在这些年的奔走中,无论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在乡村的田间村头,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时常浮现在我的心田,影响并激荡着我去思考“为何而做”、“为谁而做”。我想,这也是我们对公益人内心信念的期许。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助人自助,专业筑善!期盼文雅EMP奖学金获得者将情怀与担当锚定在时代、社会和人类心灵之上,将自己在国际公益学院的所学所思建构于历史的洞察和现实的实践之中,深刻融入当时当地,行稳致远走向未来。



唐  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教务长)

设立文雅EMP奖学金的目的,是为支持优秀公益从业者和青年专业公益人才的成长。本次入选的学员,都在各自的公益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也都面临着组织发展的瓶颈。在这里衷心期望,在国际公益学院这个大家庭里,他们不但能够获得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切实提升,更能够开阔眼界、链接资源、协作行动,为他们所在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新的成长动力。公益路上,相伴而行!




窦瑞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文雅EMP奖学金为一线专职公益人打开了自我突破的大门,也开启了希望之门。助人者人恒助之,这是对他们坚守公益最好的认可和激励!这对公益人才发展乃至行业发展都将产生独特而深远的影响。在文雅EMP奖学金入选者身上看到的是担当的勇气和实干的精神。希望他们可以真正享受这段学习的旅程,保持热望,自我突破;希望他们以此为始成为终身学习者,携手共创,共同成长。祝福每一位文雅人,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陈一梅(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文雅EMP奖学金的设立和评选让我看到了乌卡时代一批美丽刚毅的“逆行者”,他们以自己深入持久的公益信念和实践,给社会带来希望。



刘洲鸿(林文镜基金会秘书长)

任何行业生态的建设,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公益行业也不例外。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课程,培养具有更广阔的视野、更科学的知识格局、更先进的理论指引和更鲜活的创新实践的公益人才,是公益人向往的学习课程。福建省榕树伙伴林斌、游劢、贾媛修读EMP课程后,感觉提升非常大,对EMP赞不绝口。然而学费仍然是一些公益人就读EMP课程的障碍。文雅EMP奖学金,让更多公益人有了修读EMP的机会。相信文雅EMP奖学金会播下一颗颗种子,蕴发无限生机。祝愿入选的伙伴在万变社会坚守初心,突破自我,以职业精神更好协同服务社会;也希望得到文雅奖学金支持的伙伴们,能够把所学的知识与所在地区公益伙伴们分享,使文雅EMP奖学金惠及更多公益人士。



李  弘(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ELP校友)

国内支持公益人才发展的基金会和项目特别少,文雅EMP奖学金能够支持一线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公益人是特别宝贵的。文雅EMP奖学金入选者具有共同的特质,他们多年扎根一个具体领域,非常深入持续,脚踏实地并富有使命感,非常需要对他们进行支持。通过在学院的系统学习和总结,提升完善他们的公益模式,有助于他们个人和机构再上一个台阶,为他们所关注的社会议题和从事的公益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叶大伟(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EMP首期班校友)

从现实角度讲,文雅EMP奖学金让中国在垂直领域、基层一线的公益创业者有希望走进全中国最好的公益教育中心和训练营,让他们摆脱了“学费”的困扰和“阶层”的焦虑,真正的直起腰杆儿与行业平视,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祖国大地平时容易被忽略的角落中的美好和无限的可能性。文雅EMP奖学金把更多的目光关注到那些平日脚踩在泥土里的社会事业创业者,我在其中看到了创始人的温暖与坚定。



刘丽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中心总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感谢文雅EMP奖学金捐赠人的远见卓识,为一线公益人撑起一片朗朗星空。文雅的价值不只在当下,更在未来!照亮彼此,守望彼此。感谢每一位文雅参与者带给我们的收获和感动,感谢你们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正是你们,赋予我们这项工作以意义。“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希望学院和EMP课程能够助力文雅人知明行笃,温暖更多人,影响更多人。



      “文雅EMP奖学金项目”至今已举办四期,共为22名优秀公益专职从业者和青年领袖提供了学习机会,在此特别致谢所有申请者、推荐人和校友伙伴们的关注支持。期待继续与各方携手培育使命型公益领袖,共建兼爱师仁的精神家园,推动美好改变。文雅EMP奖学金前三期获得者名单如下:


文雅EMP奖学金第一期获得者

郭玉梅 - 四川农村发展组织(英国)四川代表处

金珺 - 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

郑海洋 - 成都假先生科技有限公司

欧阳晨曦 - 有灵且美

於若飞 - 甘肃蓝天救援队

李小坤 - 爱闯AIC体验教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文雅EMP奖学金第二期获得者

费明晶 -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

符晓莉 - 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

胡明光 - 杭州市上城区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

任倩 - 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

唐霞 - 北京仁育苑特需儿童服务中心

田兴福 - 宁夏吉庆公益基金会

 

文雅EMP奖学金第三期获得者

詹敏 - 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

梁海光 - 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杨传奇 - 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

李俊 - 云南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包秀梅 -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使之翼特殊教育学校

璐瑶 - 广西梦想家乡村贫困青少年关爱中心